2020-11-19

韓、美等22國重量級買家參與台灣創意內容大會

韓、美等22國重量級買家參與台灣創意內容大會 | 華視市場快訊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一)、副總統賴清德((Taiwan Vice President Lai Ching-te左三)、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左四) 照片來源: 文策院 (TAICCA)

台灣舉辦線上線下同步的創意內容市場展會,吸引知名國際業者參與文化盛會,並突顯當地政府挹注資源,以助影視產業放眼全球再創榮光。

 Taiwan Creative Content Fest (TCCF) 的市場交易暨創投媒合展會中匯集來自韓國、美國、日本、香港、新加坡、歐洲等 22 國及本地共274位買家。其中娛樂產製公司 CJ ENM參加線上媒合會議,美國製片工會 (The 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登記線上看案。「TCCF創意內容大會」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Taiwan Creative Content Agency)統計媒合場次高達 624 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Culture Minister Lee Yung-te) 在11月18日回答Daily Sports Korea Media Group時表示:「在5G時代,文化內容產業已成為國力的代表之一,各國均已集中資源投入文化內容產業。」 他早先曾說:「台灣擁有國際稱羨的多元、開放、包容的生活環境,任何創意都可以在這裡自由實現,而且具備優異的科技能力。」

文化部長李永得 照片來源: 文化部

TCCF參展商囊括電視、電影、出版、動畫、新媒體產業業者,共有84 個出版單位、362 本原創文本,總頁數超過 10 萬頁,影視內容有 75 個影視製作公司、263 部年度最新影視作品、總產製時數超過 2 萬小時的台灣作品。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 (TAICCA Chairperson Ting Hsiao-ching)說:「文化內容包括影視產業,關乎於價值的傳遞與交易,帶動國人的自信、驕傲及幸福感。」

這場11 17 日至 22 日的大會還有跨域交流晚會和多場創新展演,並以三大主題展覽呈現臺灣文化內容實力。「未來內容展示體驗」(Future Content Experience Zone) 與「XRSPACE」攜手規劃出「X-Reality 延展實境之虛擬展示商務空間」,可戴上 VR  裝置遊逛「虛擬創意內容大會」。「始多利交易所」(Story Exchange),結合多位藝術家創意將文本故事「遊戲化」,將出版故事各種異業結合的可能性,展現給實體展會買家。「Taiwan HYPE」攜手 30 組以上跨界團隊,轉譯臺灣傳統產業能量,打開研發技術與創意文化的對話。

 跨界國際論壇則推出多場對談探討多元場域展演、科技藝術、特效運算、市場、合製、投資,策進台灣成為關鍵內容市場的實力。來自8個國家的業界大師含澳洲Google創新實驗室創意總監 Tea Uglow (Creative Director at Google’s Creative Lab in Sydney)、華納媒體娛樂網亞太區總裁歐玉雄 (Warner Media President Ricky Ow)、韓國Studio Dragon 總製作人李惠榮(Lee Hye Young, Chief Producer at Studio Dragon) 。

 韓國作品近年在台灣深受喜愛。根據文策院的2019影視產業調查期中報告 ,去年境外電視劇的收視表現前十名中,有三部韓劇。而前二十名中,韓劇就佔了一半,進榜十部。韓國綜藝節目《席捲全球防彈少年眾星賀新春》挾近年韓樂在全球盛行的優勢,取得2019年境外綜藝及綜合節目之平均收視首位。

李順載於首爾接受Daily Sports Korea Media Group專訪時表示:「在韓國每一個工作都會被細分至各個部門,但我個人非常羨慕台灣所有系統都挺一致的,這樣不僅在實際的工作上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更可以讓工作人員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作品上,我想這就是台灣影視作品的魅力。」

他說很久以前曾受邀出席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去過台灣。我在1992年擔任國會議員,所以當初是以政治人物的立場訪問台灣。那時候,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很敏感,所以我們與台灣政府的接觸並不多,導致我們對台灣的了解並不深,真的非常可惜。

李順載表示有空時他會去台北和台灣南部旅遊。「我個人非常喜歡花蓮,花蓮的景色美不勝收,每看一次都令人嘆為觀止,我都會推薦給我韓國的親朋好友,人生一定要去一次花蓮!」

這位深受敬重的演員於1956年正式出道曾任韓國放送演技者協會會長職務。曾經獲百想藝術大賞-功勞獎、首爾文化藝術大獎頒獎禮-文化藝術人部分大獎、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Golden Rooster and Hundred Flowers Film Festival)-中國觀眾最喜愛的男演員獎等。

李順載 照片來源:Daily Sports Korea

白一燮在30多年前因受邀出席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去過台灣。「整個典禮不僅莊重典雅,台灣人純樸、有禮及熱情的個性更是令人記憶猶新。」他有56年的演員資歷。得過獎項含百想藝術大獎-優秀男演員獎、MBC演技大獎-最優秀演技獎等。

白一燮 照片來源:Daily Sports Korea

兩位資深演員曾在2013年來台灣錄影《花漾爺爺》。不僅受到台灣觀眾歡迎同時吸引韓國旅客到台灣觀光。
台灣政府早年即重視文化影視產業李安(An Lee) 創作的劇本《推手》和《囍宴》曾在政府主辦的比賽中獲得優良電視劇本獎的肯定,因而引起電影公司注意並進而開啓導演之路。他後來憑兩部美國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2006年和2013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

奉俊昊在今年成為奧斯卡最佳導演是繼李安後的亞洲第2人。而他的韓語片《寄生上流》(Parasite)則是史上第一部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的非英語電影

丁曉菁 (Ting Hsiao-ching)認為韓語雖然並非使用人口非常多,但是韓國產業放眼世界市場,結果形成文化風潮。這件事會造成國家自信心和人民的幸福感。這就是為什麼政府把文化內容當成戰略性產業,對內對外都至關重要。「對內是人民對自己的信心,我們的lifestyle 、我們的品味,其它國家也會嚮往和喜愛的。另一方面也會造成整個生活、消費產業的外溢效應。」白一燮則認為韓國藝人的獨特性及學習能力非常快!譬如BTS(防彈少年團)在全球取得的巨大成功,足以證明韓國娛樂圈的成熟。「若把韓國藝人的青春熱情與台灣藝人的內斂穩重的演技結合,將會產生巨大的火花及魅力,」他在京畿道南楊州市對Daily Sports Korea Media Group的記者稱道。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 照片來源: 文策院

有鑑於此,文化部於2019年上半年成立文策院,李永得說文策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打造跨部會、跨專業組織的共同平台,促進資源整合、跨域合作與資金投入,形塑國家文化品牌並拓展國內外通路,期推動臺灣原生文化內容之國際傳播。」

為了加速臺灣好原創提案進軍國際市場,文策院已發布「國際合資合製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投資計畫。只要是與文策院簽定合作關係之國內外夥伴所開發之案件,內容與臺灣相關、為國際合資合製案件,即具備文策院投資計畫經費助攻支持的資格,投資金額以案件預算之 30% 為上限,最高30萬美元。

 另外文策院與 CATCHPLAY 共同投資影視產製發行公司「SCREENWORKS 影響原創影視股份有限公司」(SCREENWORKS ASIA Ltd. )。該公司將延續 CATCHPLAY 過去與跨國內容業者HBO、韓國CJ E&M 等國際合作夥伴合作,提升影視作品的製作規格,更放大經濟規模與回收可能,導入「先賣後拍」國際商業模式,善用國際成熟影視市場的各式投資、預售與合製模式,為在地團隊引進創作與製作的國際資源。

李永得說文化部為協助文化內容產業發展,以資金、產製、環境及通路等4大面向,以「獎補助」及「投融資」雙軌併行,一方面透過相關補助預算,持續挹注並支持原創及前瞻的藝術創作,厚實文化基礎;另一方面,在文化部預算外,額外爭取政府國發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 的「文化內容投資計畫」資金共新台幣100億元(US$300 million),促進民間企業對文化內容產業之投資,以政府帶頭來點火,挹注資金活水。

文化就是生活,善用台灣優勢,以軟體帶動硬體,全面提升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競爭力, 讓文化新臺流成為經濟新金流。」李永得 (Culture Minister Lee Yung-te)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關注我們!

華視新聞APP

Android
Apple

CTS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