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華視新聞雜誌 2012/09/10 第1839集
「共識難題 小費行不行」
接受別人服務,給小費,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不過在臺灣,小費制度卻還不是很風行!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來跟您探討小費行不行的問題。日前,行政院觀光發展委員會,決議要鼓勵旅客給小費,希望能藉此提昇服務品質,增加基層服務人員的收入,但是對於哪些項目要給?要給多少?目前還在研議當中!我們實際詢問一般民眾,贊成給小費的人不在少數,他們的理由是,臺灣現今的服務業品質,不輸給國外,給小費無可厚非!不過,反對的民眾則認為,臺灣業者大多已經要求一成的服務費了,再付小費,消費者不就等於被扒了兩層皮?能不能真的替服務人員加薪,也是個問題!國際禮儀專家也認為,歐美國家的小費制度,多半是不成文規定,屬於消費者自發行為,如過政府跳下來制約,反而抹殺了小費的美意。到底在臺灣,小費制度行得通嗎?怎麼「給得開心,拿得也開心」,節目一開始,帶您一起來關心!

「抗爭六年 老樹保衛戰」
接下來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來思考,因為「搶救老樹」、所引發的一場「抱樹抗爭行動」!新北市板橋區的江翠國中,計畫耗資三億元,在校園內興建游泳池和停車場,但這項工程必須移除校園內32棵老樹,因此引發護樹志工和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彈!日前有民眾發現、包商開始砍樹了,於是在3月28號有一位志工潘翰疆,爬到樹上用肉身阻擋包商砍樹,這項護樹行動,在風雨中整整持續了12天,將近270個小時!很多民眾和網友到場聲援,為他加油打氣!而華視新聞雜誌進一步追蹤發現,這群護樹志工是由江翠國中退休女老師所組成,他們認為「不懂樹木、如何樹人?」因此六年來始終堅持、站在第一線保護老樹!值得關注的是,新建工程非得要移樹、砍樹嗎?透過這起護樹抗爭事件,也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顛覆傳統 夢想西瓜園」
您喜歡吃西瓜嗎?西瓜一定得是圓的嗎?接下來,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要帶您前往雲林的一處夢想西瓜園,了解一個用創意實現夢想的故事。主角廖文斌,今年32歲,七年前,他種出來的方形西瓜,在臺灣闖出了名號,顛覆傳統形象,從此西瓜的外觀,也有了無限可能。廖文斌接著推出各種形狀的西瓜,像是心型西瓜、葫蘆西瓜、黃金西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門外漢一頭栽進西瓜的世界裡,廖文斌說,他想要用年輕的想法,證明臺灣農業可以有更多的創新與價值,他還在西瓜上頭刻字,變成另一種送禮的選擇。因為創新,廖文斌的西瓜,現在可以銷往加拿大、俄羅斯、香港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跟著我們,帶您一起拜訪到他的夢想西瓜園。

「人生如戲 媽媽歌仔戲團」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帶您了解的一群社區婦女的戲劇人生故事。在新北市的汐止,有一群可愛的社區媽媽,平均年齡52歲,12年前,這群媽媽在社區大學上課學戲劇,因為同樣熱愛歌仔戲,後來乾脆自掏腰包、成立「臺北傳統戲劇團」,也因此成為「素人」歌仔戲演員,沒想到,這一唱就歷經12個年頭!而在這群歌仔戲團員當中,有人曾經投資慘敗、有人歷經失婚、或喪偶的痛苦,也有重新走出來、想尋找自己天空的家庭婦女,在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而歌仔戲的表演舞臺,不僅讓她們找到抒發情感的出口,也讓她們曾經起起伏伏、歷經波折的人生更加焠鍊、散發光芒!

 


歷史節目資料查詢
請輸入起始日期:   /  /
請輸入結束日期:   /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