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8

「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 百位學員共同參與

「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 百位學員共同參與 | 華視市場快訊
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海報。圖/主辦單位提供

由新北市教育局與台灣文化創意學會共同主辦的「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甫於8/5結束。兩場工作坊分別於7/268/5二天以線上研習的方式進行,超過13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家長、社會人士報名參加,足見永續與媒體素養教育受到大家的關注。

綜觀全球媒體素養教育發展趨勢以及當前傳播媒體生態變化所帶來新型態媒體素養教育議題,教育部於今年(112)三月編印了「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規劃符應國際兼顧國情的媒體素養教育內容。本次白皮書以培育「知情、負責、利他」數位公民為願景,期讓國人懂得運用媒體獲取所需資訊並進行有品質之溝通,讓個人在生活中得以自我成長與實現,並善用媒體實踐公民之權利與義務,促進社會正向發展。希望透過科技整合、公私協力、夥伴連結、虛實合一的實踐策略,將媒體素養教育確切落實。

線上研習與會學員。圖/主辦單位提供

本次活動由「小網紅大夢想活動執行委員會」策劃執行邀請到主辦單位台灣文化創意學會、社團法人綠色旅遊協會理事長陶翼煌教授、深坑國小郭雄軍校長、流量池有限公司整合行銷暨新媒體事業部李國川總監及影音創客VideoMaker創辦人賴麗雪老師,分別就「永續發展與家庭價值、綠色旅遊、地方創生」、「永續發展與戶外教育如何融入108課綱」、「媒體素養教育中的創造與分享」、「如何從01,新手拍片即具影響力」四個主題,分享自身的研究專長和實踐經驗。共同主辦方新北市教育局也由工程及環境教育科蘇柏宇科長代表致詞,慰勉講師與執行單位。

「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講師介紹。

活動執行長朱騏表示,舉辦「永續與媒體素養種子教師工作坊」的目的,主要為能協助全國各中小學教師、家長了解永續發展目標如何融入108課綱,並透過媒體素養教育中的「創造及分享能力」,以短片形式記錄、報導各校、各社區,乃至跨區、遠距的永續發展目標實踐方法與過程,指導種子教師能將所學應用於課程教學上,並帶領同學報名參加「小網紅大夢想」第二屆短片選拔活動。

台灣文化創意學會近年來為了培育孩童與喚起家長關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綠色經濟轉型以及生態環境等議題,了解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意義以及我國社會之應變策略,持續舉辦「小網紅大夢想」短片選拔活動,邀請全國國中小學生及幼兒,任選(SDGs)17項內容之一作為主題,以呈現包含「家庭價值」、「綠色旅遊」與「地方創生」三大元素進行課室外或家戶外之走讀、參訪、操作、踏查、探索、體驗、反思等活動,並藉由戲劇、說唱、解說、報導等形式製作短影片,表達對該主題的關注與推動。

小網紅大夢想第二屆短片選拔宣傳海報。圖/主辦單位提供

「小網紅大夢想」第二屆短片選拔活動已自即日期展開報名活動,總獎學金12萬元,歡迎大手拉小手拍出影響力,相關報名資訊可以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tccs.org.tw/contest/。也歡迎對永續與媒體素養教育有興趣的老師及家長,加入活動FB持續關注相關訊息。

連結如下: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4750575154&mibextid=ZbWKwL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