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用營養做好預防,健康高齡沒煩惱!

用營養做好預防,健康高齡沒煩惱! | 華視市場快訊
(左到右)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益富實業執行長馬述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社長許耀雲、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博士、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劉沁瑜教授、資深新聞主播詹慶齡。

台灣第一家專為國人研發的營養品牌益富與《遠見民調中心》舉辦「2023 後疫情關鍵預防營養論壇」,公布了「國人營養認知行為」的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在三年的疫情後雖然更重視健康,但在營養行為上卻產生三大鴻溝,包括對於自身營養攝取知行不一、低估營養攝取與健康之關聯,且糖尿病衛教知識不夠普及,使健康目標管理出現缺口,也顯示「預防營養」的概念亟待推廣。論壇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博士、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劉沁瑜教授,和益富實業執行長馬述壯先生,共同剖析高齡族群的常見慢性疾病,以及如何「以營養做到預防」。

調查結果顯示有47%的消費者認為自己並不缺乏營養素,但實際上國人普遍有1/3的營養素攝取不足;而民眾普遍覺得自己缺乏「鈣」及「維他命B群」的吸收,但實際上缺真正比較缺乏的卻是維生素D、維生素E、鈣質及膳食纖維的。最後是營養補充不到位的狀況明顯,認為自己缺鈣的人,僅33.4%有在補充鈣片;覺得自己缺蛋白質的人,也僅8.9%有在吃蛋白粉。

台灣第一家專為國人研發的營養品牌益富與《遠見民調中心》舉辦「2023 後疫情關鍵預防營養論壇」。

56.5%的民眾出現身體狀況,但只有 39.8% 認為跟營養攝取不均衡有關係。而不管出現什麼身體狀況,六成以上民眾都以多運動的方式來進行改善,調整作息僅有25.7%;有 55.1% 的人覺得自己有體力下降或肌肉流失的問題,卻只有8.1%的人覺得自己缺少蛋白質,而他們最常吃的營養素卻是綜合維他命與鈣片,僅1.2%會補充蛋白粉,顯示民眾可能低估營養攝取與健康之關聯的問題,以及對於營養素對應的功效並不清楚。

調查也發現有18%國人並不知道自己缺乏什麼營養素,就算出現了身體狀況,這群人也有更高的比例不知道是否有關營養攝取,也會比較偏向對身體出現的狀況不做任何處理。有趣的是,女性在這方面的意識高於男性,女性保健/保養意識較高,成果也好。女性比男性更注意疫後生病問題(73.4%>64.7%);更自覺缺乏營養素(38.6%>30.5%);更會補充營養素(62.0%>48.3%);比男性更沒有出現身體狀況(47.9%>38.7%)。

益富益力壯系列。

而糖尿病的用藥者有可能會導致缺乏維生素B12,此觀念卻有 76% 受訪者不知道,且在糖尿病患者當中,有高達 81% 不知道。70歲以上有36.3%表示不知道糖尿病症狀,比59歲以下的族群少了將近30%。這顯示,衛教知識必須針對長者加強,同時也需要家中家人的積極協助。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許耀雲社長表示,在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下,媒體們更應該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多關注國人的健康議題,以陪伴民眾一起將面對更多的健康挑戰,提供國人更多積極正向的預防觀點。

益富執行長馬述壯指出,現代資訊爆炸,市場上充斥大量營養品與飲食方式的宣稱,廣告訴求片面,使民眾不容易判斷是否符合需求,也無法判斷正確性,導致過度補充單一營養或使用錯誤而不自覺,成為國民健康的一大挑戰。

潘文涵博士指出現代人衣食無虞,不太會因缺乏某一營養素而威脅生命,但多種營養素同時處在邊緣性缺乏,是常常感到疲憊或身體不適的元凶。她也點出飲食型態與衰弱症的高關聯性,「症狀背後不只關乎單一營養素的缺乏,而是綜合營養素影響多重症狀,健康均衡飲食就像一個保護傘,你只要做對飲食,全部的狀況都可以預防。」

新陳代謝科的權威蔡世澤醫師則分享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其中19-34歲的年輕群族,有1/4是糖尿病前期患者,且他們在嚴重疾病的相關風險甚至較年長患者高出許多。而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同時患有腎臟病,台灣每年有十萬人洗腎,醫療負擔是全世界最重。他呼籲:「人如其食,糖尿病完全是可以被控制的,透過飲食、運動、藥物、定期追蹤,其實糖尿病不可怕,甚至可以做到終其一生不要洗腎。」

而劉沁瑜教授長年來推廣「吃出影響力」,她點出現在的健康飲食風潮往往特別強調短期效果,但卻忽略了錯誤使用造成付出健康的代價。劉教授以「健康飲食AI新世代:為自己做一餐」為主題,提出民眾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積極方案。她也現場演示隨著科技的進步,AI工具就可以隨時幫助民眾獲取個人化的實用建議。「在時間有限、無法餐餐做到時,搭配專業的均衡營養品也可以有效率地補足營養所需。」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