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綠氨是台灣發展氫能最佳選擇! 台肥迎接氫能元年用下一個甲子跨足乾淨能源產業

綠氨是台灣發展氫能最佳選擇! 台肥迎接氫能元年用下一個甲子跨足乾淨能源產業 | 華視市場快訊
台肥董事長李孫榮宣示台肥發展乾淨能源產業,將是下一個階段努力的目標。

2023年是氫能元年,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於103日首度舉辦「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匯聚來自產、官、學等數十名專家共同探討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戰略。其中,台肥董事長李孫榮宣布台肥的下一甲子,將跨足乾淨能源產業,並於今年六月,從沙國進口台灣首批「低碳氨」,為台灣氫能發展劃下新的里程碑。

「台肥將由昔日土地養分供應者,轉型為乾淨能源提供者。」而轉型關鍵就是氨。李孫榮進一步解釋,蔡英文總統公布氫能是台灣2050淨零轉型十二項戰略之一。李孫榮表示,台肥是泛國營企業,本來就有配合國家政策的責任,他將目標放在最高等級完全無碳的「綠氨」,為此,未來將規劃增蓋兩座新的儲存槽,提供能源產業中下游所需的氨能與氫能。李孫榮期望,在台肥拋磚引玉之下,期待有更多企業投入氫能發展,完成綠色台灣,安居樂業願景。

政府斥資900億預算 支持淨零技術發展氫能

這場研討會廣受政府與業界關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致詞時表示,明年淨零轉型預算編列超過900億,已擬定具體的氫能發展策略,佈局氫氣應用及基礎設施等面向。「非常期待台肥在李孫榮董事長規劃下的第五隻腳轉型成功,成為氨能轉氫能的重要供應者。」鄭文燦透露,未來每年還會有150億的預算投入淨零科技研發。

鄭文燦副院長相信台肥會是下一個氫能轉型的成功案例之一。

此外,台肥董事長特助劉方嵦以台肥低碳氨發展計畫為例,說明氨是台灣氫能發展的最佳解方,既能補足氫氣不穩定的缺點,在儲存、運輸也有完整技術,價格甚至比氫氣還低,未來運用面將再擴大。

臺灣淨零科技方案推動小組主任周素卿同樣於研討會中指出,今年3月成立的淨零科方案推動小組,預計透過永續能源、低減碳、捕碳循環、人文及社會科學這五大領域來整合推動2030淨零政策目標所需要的科技基礎。

台灣以氨製氫有優勢 台肥為全台最大氨供應商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講座教授顧洋特別建議台灣早應該以氨發展氫能。由於台灣「碳足跡」為世界平均值三倍,台灣減碳措施又落後市場,2030年恐怕會被課超過八千億元新台幣的碳稅。而台肥公司作為全台灣最大液氨供應者,以氨加入氫能供應鏈,補足氫能發展的缺口,同時已於2021年公用鍋爐及硝磷二工廠皆改用天然氣,並設立小型太陽能電廠,每年產有95萬度綠電,降低能源進口,強化自主能源。 

以「氨」儲氫,是新世代的發展與挑戰,台肥擁有氨來源的優勢。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所長萬皓鵬則建議政府需盡快進行混燒發電應用並建置為氫氨輸儲及配送的基礎設施,建構本土產業供應鏈。

傳統老店突破瓶頸 建構台灣氫能未來

「台灣要真正擁有足量的使用氫和氨才能談有後續的應用。」李孫榮一針見血指出台灣氫能發展的瓶頸,就是氫跟氨的量要從何而來?而台肥因過去傳統肥料液氨所需,已建置專業低溫設施、深水碼頭液氨接收站,擁有健全的國際供應鏈、自有的液氨產能,這些都是台灣發展氫能及氨能非常有利及幸運的條件。

台肥首度舉辦「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匯聚來自產、官、學等數十名專家共同探討台灣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關鍵戰略。

台肥董事長特助劉方嵦說,即使台肥也面臨新的挑戰,包括新的供應量、新技術、新產業型態及新的供應鏈,但目前既有設施及組織規模已經在線上,如同李孫榮董事長所言,台肥是泛國營企業,短期獲利不是唯一考量,支持政府的能源政策,各產業能夠順利發展,才是台肥想達成的,並期望未來可以獲得更多業界的支持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