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亞太最大低氧訓練中心開幕 專家級低氧訓練新趨勢

亞太最大低氧訓練中心開幕 專家級低氧訓練新趨勢 | 華視市場快訊
活動出席貴賓(由左至右)崑山科技大學乙組棒球隊總教練楊騏嘉、龍族扶輪社創社社長林世棟、國立體大棒球隊教練邱俊文、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執行長黃啟煌教授、低氧喜客創辦人蔡明清、單車網紅伊娃、現任自行車國手(粉紅小鋼炮)黃亭茵、單車部落客Cycling Lydia、前桃園市體育局局長、2015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金牌莊佳佳。

台灣唯一、同時也是亞太最大的低氧訓練中心「低氧喜客」,28日舉辦記者會,邀請多位專家及專業運動員,共同與國人一起探知低氧訓練對身體的運用。來賓包括國家運科中心執行長黃啟煌教授、前桃園市體育局長(2015年世界跆拳錦標賽金牌)莊佳佳、國立體大棒球隊教練邱俊文、崑山科技大學乙組棒球隊總教練楊騏嘉,以及有粉紅小鋼砲之稱的現任自行車國手黃亭茵、單車網紅伊娃、單車部落客Cycling Lydia等人,除於現場分享親身經歷,也實際體驗最新運動科技成果:低氧艙訓練。

由於近年全球運動風氣的盛行,許多健康養生與運動訓練系統也隨潮流應運而生。過去被專業運動員廣泛採用的方法,例如一直以來在馬拉松、三鐵、跆拳道、公路單車、登山等高耐力運動項目十分流行的「低氧訓練」,也開始出現大眾面前。

所謂「低氧訓練」(Hypoxic Training),意指在低於常氧濃度(21%)以下的運動訓練。因為在人工低氧環境尚未開發之前,運動員需遠赴高海拔地區才能進行低氧訓練,因而又稱為「高原訓練」(Altitude Training)。

最早實施低氧訓練的蘇聯、美國,於奧運場上博得顯著成績後,北歐國家也隨之跟進。在2020年東奧之前,日本為增加獎牌數,也將兵乓球、田徑、網球等運動名將加入低氧訓練營,並獲得很高評價。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黃啟煌執行長,為開幕記者會活動致詞 提到未來會與喜客低氧健身房合作,將低氧艙訓練與運科中心蒐集的運動表現數據結合,推廣用於國人健身及運動員訓練。

身體外在肌肉可經由重訓鍛鍊,但內在的心肺肌肉,就要在低氧環境中訓練。而歐美許多國家開始大力推廣低氧環境。利用常壓低氧、常壓常氧兩種交替運用的IHT間歇式低氧訓練,更成為一門新興的訓練方法,也被國際應用在諸如低氧診所、低氧SPA、低氧飯店等各領域。已知德國、瑞典、瑞士及盧森堡等國,已將低氧機歸類在高齡保健產品,優化在銀髮生活的科學應用上,非常值得已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借鏡。

由於設備進口相當昂貴,低氧之於台灣,目前仍限縮在運動範疇。在長久都沒有官方的支持或推廣之下,如今國內終於誕生第一家低氧訓練中心。低氧實際使用面積達140坪的「低氧喜客」,以領頭羊之姿,於試營運期間即獲各路運動好手趨之若鶩,成為民間心肺訓練在台唯一重鎮。

創辦人蔡明清表示,「低氧喜客」的成立,緣起於許多國人雖有開始注重健康的趨勢,但普遍缺乏正確觀念及持之以恆的執行力。為此,蔡明清於2020年疫情期間,投入研究低氧訓練,並於2021年贊助桃園中壢國高中生,以低氧訓練為主軸,成立「單車喜客實驗車隊」,爾後於3年內成功開發出適合台灣自有品牌「武嶺低氧機」。

低氧喜客創辦人蔡明清先生分享自身使用低氧機18個月後身體的變化及心得。

蔡明清以模擬海拔1600-3000公尺高山氧氣濃度為訓練主軸的原理,所開發出的低氧機,除價格僅NT$35,000的個人低氧機之外,還有能供多人使用的低氧艙,讓使用者可以在平地常壓、低氧的狀態進行訓練。

「低氧喜客」的宗旨是幫助想挑戰自我體能極限者、幫助國人身體訓練。因此除了以低氧訓練外,「低氧喜客」也有坊間健身房訓練身體其他各部肌肉的器械,再佐以低鹽、少油、高蛋白質與原型食物等運動營養的輔助,來有效幫助國人達到強健體魄的目的。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