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人類還能如何經驗世界?知覺野人帶領觀眾探索感官邊界

人類還能如何經驗世界?知覺野人帶領觀眾探索感官邊界 | 華視市場快訊
〈Data.Revoc〉— 似人非人超人類MR劇場展演計畫,11/18起共同享受魔幻時刻。

有想過用舌頭「感受」、「觀看」的藝術作品嗎?知覺野人最新演出〈Data.Revoc〉,試圖將數據視覺化,撼動觀眾的感知領域!將大量數據轉換成電覺,用「外掛器官」刺激觀眾的舌頭,帶領觀眾前往知覺新世界,演繹一場擴增人類意識邊界的資料處理大秀!

「若成佛的關鍵是要能放下肉身感官,成為賽博格即是踏上非人、非神、非佛的道,電覺修羅用現代神通揭示,賽博格的修行之道即是非人修行的道路。」這段文字結合賽博格主義與佛道,融會成當代東方的美學宣言,看似深奧的理念,竟是由1994年出生的青年新銳藝術家「知覺野人」所發表。

知覺野人近年主力探索為知覺感官的開發,以及人成為「賽博格」的可能性,藉由將舌頭打造為「第三隻眼」,讓觀眾在電覺、觸感與舌尖開啟感官旅程。

知覺野人賴俊廷曾是「藝術家進駐工研院」計畫的入選藝術家,與文化科技應用發展部門及智慧感測與新媒體實驗室合作,共同研發「新型舌板電擊啟電器」雛形,希望賦予舌頭視力和觸覺等非典型器官的感官經驗,以微電壓訓練舌板,讓舌頭和皮膚成為全新的認知接收形式,突破人類訊號感知的疆界。

結束2023美國火人祭、台北國際藝術村個展的賴俊廷,升級現在於北美獎展出的系列創作,帶入本次在夢境現實的展演,將「人類和AI整合的認知增強」穿戴裝置,打造可即時拆卸的知覺增強手段,以侵入卻非植入身體的方式,實驗人類認知增強的可能。

此次在高雄的實驗演出,延續工研院研發成果與「人類認知增強實驗」的創作邏輯,結合「夢境現實」MR劇場,讓觀眾能用電知覺解析MR的視覺訊號,視覺化觀眾的舌上電知覺。在沈浸式劇場中,使視覺、聽覺與電覺之間的關係更加超現實卻又緊密無比,將沈浸式演出往上推升更高的層次,讓劇場演出不僅能用眼睛看,更能用舌頭去感受!

〈Data.Revoc〉— 似人非人超人類MR劇場展演計畫

演出時間:11/18 () 19:30~21:0011/19 () 19:30~21:00

演出地點:「夢境現實」高雄市苓雅區海邊路15 (鯨魚堤岸一號館)

售票連結: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155387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