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清大洪嘉駿老師「管理與科技專題」課程出奇招 要讓學生成拆題專家

清大洪嘉駿老師「管理與科技專題」課程出奇招 要讓學生成拆題專家 | 華視市場快訊
清大洪嘉駿老師課程出奇招,要讓學生成拆題專家。

全國十大潛力經理人獎得主洪嘉駿,於清華大學開設「管理與科技專題」課程,帶領學生在體制教育內挑戰更多創新的價值。這門課除了規定學生要很會製造「問題」外,還要能將自己產生的問題「解決」。而本學期的期中考題目竟是「如何說服 OO 同意 XX!」企圖考驗學生的跨域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這個外太空考題讓成績優秀的清大高材生卡關,不過結果卻是師生大呼過癮,打造來自未來的大學學習新視野。

「管理與科技專題」 課程   訓練清大學生們成為「問題解決專家」

「管理與科技專題」這門課最重要的是「問問題」,希望可以透過「發問」過程發現核心問題,再搭配課程獨特的「跨領域養成計畫」,培養學生解決社會議題。「跨領域養成計畫」中涵蓋獨步全台的「協同講師計畫」,邀請經營管理、科技創新、人文藝術、社會設計、創意策略、人生實踐,六大領域的專家分享實務歷練,再由創意發散與收斂思考協助學生設定問題及訂立解決的問題工具,訓練清大學生們成為「問題解決專家」。

洪嘉駿教授期中考要學生製造問題  考驗清大學生運用系統思考解決複雜難題

洪嘉駿老師指出這次期中考考題「如何說服 OO 同意你 XX!」在考驗學生如何運用系統思考解決複雜問題,探究問題的成因與心智模式,有效尋找解決複雜問題的可能對策。試題在洪嘉駿老師臉書公布後旋即在網路掀起熱烈討論,有網友以生活實踐為例留言提到:「如何說服先生同意讓太太全心投入工作,下班也不用帶小孩」。如此綜合理論與實務的清大期中考試題,被網友盛讚極富深度與實務應用、狂讚清大洪嘉駿教授很會製造問題的命題。

清大學生極富創意的期中考作業,洪嘉駿老師考驗學生「製造問題」,再運用系統思考解決複雜難題。

題目雖然極富想像,但清大學生可不是省油的燈,洪嘉駿老師指出學生們在本次期中考中有許多突出的表現,例如有學生搭配時下最紅議題提出:「如何說服藍白合作?」,也有學生以解決世代隔閡為出發提出:「如何說服網路世代購買傳統紅龜粿?」,還有學生以親子溝通為思考,以「如何說服媽媽同意我穿寬鬆的衣服」為題,這些問題都充分展現「說服」這件事從我們出生就存在,但每個階段的解決方式皆不盡相同,除了充分表達以及設計說服的策略外,一段說服歷程要動人,除了滿腹情感也必須精心包裝數據,如此一來,對方才會「在乎」你所拿出的證據,說服的過程也往往更能直觀地觸及人心。

清大洪嘉駿老師開設「管理與科技專題」,挑戰學生的跨域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打造未來大學學習新視野。

清大畢業的洪嘉駿老師,經歷橫跨廣告、行銷、管理及藝術等領域,2013獲選全國十大潛力經理人,同年帶領團隊獲得全國十大潛力企業的殊榮,2019年受邀擔任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館長,是新北博物館史上最年輕的館長,任內積極推動翻轉博物館品牌再造計畫,並重新定位黃金博物館的新形象。2022年受邀擔任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科管院學士班老師,開授「商業簡報與溝通」與「管理與科技專題」課程。清大學子除可學習品牌行銷外,也有機會跨界學習社會設計與溝通策略,妥善運用「設計行動」解決問題,「系統思考」釐清問題癥結,進而提出更切合現狀的解決方案,讓社會問題變商機,創新讓台灣更好。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