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

緩解花蓮垃圾危機!台泥打造無臭無味的氣化爐 每日可燒200噸廢棄物、未來還可入內喝咖啡

緩解花蓮垃圾危機!台泥打造無臭無味的氣化爐 每日可燒200噸廢棄物、未來還可入內喝咖啡 | 華視市場快訊
台泥DAKA再生資源中心3D外觀模擬圖。圖/取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據統計,花蓮縣在2022年每日產出的垃圾量為174公噸,但境內沒有焚化爐,僅部分鄉鎮有垃圾掩埋場,絕大多數的垃圾只能運往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然而,利澤焚化爐從2020年底開始減收花蓮垃圾後,從每日100噸降低到10噸,讓花蓮的垃圾場大爆滿、惡臭飄散,形成「垃圾山」的景象。

為了解決垃圾堆放的困境,台泥與花蓮縣政府在2021年攜手合作,興建「氣化爐及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系統」,並打造一座結合垃圾處理、環境教育與文化觀光的「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這座斥資47億建造的氣化爐,在今年8月正式完工,目前為試營運階段,生活垃圾每日最高可處理200噸。

台泥在花蓮和平廠區興建「氣化爐及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系統」。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在台泥氣化爐啟用後,花蓮的生活垃圾不用運到宜蘭利澤焚化爐處理,能大幅縮短垃圾運送的距離,約從100公里減至40公里。根據花蓮縣環保局估算,若台泥氣化爐每日可處理200噸垃圾,每年可為花蓮縣政府省下2100萬元垃圾處理費、3000萬元垃圾轉運費用。

台泥的企圖心可不僅如此,在強調環保減碳、資源循環利用的同時,也期盼打造一座全國指標性的廢棄物處理設施。「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的建築外觀將融合花蓮和平鄉的元素,呈現山與海的特色,空間內部也開放參觀,讓民眾可以隨時監督垃圾處理的過程,了解氣化爐的環境無臭無味、乾淨優雅。

「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的垃圾傾卸平台。圖/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提供

「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由美國紐約KPF建築師事務所規劃,樓高9層約47公尺,未來完工後,將申請為環境教育認證場所。每個樓層都有其用途,1樓預計為展示大廳,2樓為垃圾傾卸平台,3樓至5樓則是設備區,6樓將打造為景觀餐廳與咖啡廳,7樓為控制室,8樓挑高使用,9樓將設置「百蕨園」,讓民眾在此欣賞花蓮和平鄉與台灣原生蕨類。

「有別於傳統的焚化爐,台泥氣化爐是一座沒有煙囪的廢棄物處理設施。」台泥和平廠經理蕭志政說明,氣化爐在處理垃圾時產生的煙氣與可燃性氣體,並非排放到大氣之中,而是導引到水泥旋窯作為替代燃料。垃圾氣化後產生的底渣也可以製作為水泥原料,垃圾滲出水則排放到水泥旋窯燒掉。

蕭志政也提到,傳統焚化爐的燒法類似燒金紙,是將垃圾堆疊在一起燃燒,比較容易發生垃圾燃燒不完整的情況,殘留的底渣量約20%。氣化爐則是流體化床的設計,可以將石頭、磚瓦、玻璃、金屬等不適燃材質沉在流體化床的底部,讓塑膠、紙類等可燃性垃圾浮在上層,進行充分地燃燒,在試營運期間,底渣量僅5%左右。

特別的是,台泥氣化爐也不太會產生臭味與污染等問題,但前提是必須要跟水泥窯結合在一起,才能達到此效果。當處理垃圾產生的可燃性氣體進入水泥旋窯燃燒之際,每小時會加入500多噸的水泥生料,可吸附大量的戴奧辛與重金屬,因此最終排放的煙氣幾乎沒有臭味與污染問題。

在訪談最後,問及正式營運後會有哪些調整?蕭志政回應,試營運期間主要是測試系統的能力,目前先將花蓮各鄉鎮的垃圾運送過來處理,未來正式營運後,也會納入花蓮觀光飯店與旅宿業者產生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只要申請通過後,就不必再千里迢迢送到宜蘭利澤處理。

【花蓮台泥氣化爐 垃圾有進無出】 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nfyTd1kQo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廣告)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