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裝潢後檢測甲醛有必要?網友推簡單方式降低甲醛污染

裝潢後檢測甲醛有必要?網友推簡單方式降低甲醛污染 | 華視市場快訊
室內裝修場域完工後,空氣品偵測器檢知現場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並針對檢測結果提供解決對策。照片提供:普印通

甲醛,源於裝潢後室內環境污染物之一,對人體潛在風險已經得到廣泛認知。甲醛主要來源於室內裝潢使用的各種建材和家具。暴露於甲醛環境中可能引起呼吸系統、皮膚過敏,致癌風險。長期居住可能不知不覺累積過量甲醛。

近日,有網友於PTT詢問做完室內裝潢後需要通風多久才能入住,或是有什麼方法能避免吸入過多甲醛。對此,網友指出「建材」是影響環境中甲醛含量的關鍵因素,表示「甲醛多寡是看你的裝潢材料而定」、「好的材料比較重要,入住根本沒味道」、「如果都是用便宜的材料,建議平時都得處於通風狀態」。

也有網友提醒,即使是特殊建材、新家俱也要注意通風,「這種事不要使用空氣清淨機,窗戶全開加上通風良好的情況下,換氣量是空氣清淨機的11倍以上」、「甲醛的釋放是持續性的,建議至少保持通風,半年後再入住」、「低甲醛的建材是濃度低不是就沒有,有持續通風的話,才不會慢慢累積濃度」。

普印通總經理許紋賓表示,在室內設計上的標準原則中,現行法律已規定油漆、黏著劑中的甲醛標準。施工時是在開放空間中進行,甲醛已在揮發。除非有不肖業者混用未合法物品,否則不需過於擔心甲醛超標問題。

綜上所述,透過選擇「環保建材」、加強「通風換氣」、利用現代科技進行甲醛檢測和除甲醛,可以有效減少室內裝潢中的甲醛問題。若民眾仍有疑慮,可在完工後、通風兩週後使用甲醛檢測機進行檢測。分清楚味道、甲醛兩者不同之。

若有新家裝修、公部門辦公室裝、外商、銀行業大型裝潢後的空氣品質疑慮,或裝潢後有明顯味道,可洽詢普印通,協助處理甲醛、味道問題。另外也針對商用辦公室場域提供空氣品質檢測、諮詢。「AQ得來速-空品驗屋服務」。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