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2020Pulima藝術節正式啟動 六大策展計畫全台精彩盛開

2020Pulima藝術節正式啟動 六大策展計畫全台精彩盛開 | 華視市場快訊
(左起)原文基金會董事長瑪拉歐斯、夢想導師謝佩霓、6位策展人、加拿大辦事處代表芮喬丹、紐西蘭辦事處蔡立共同啟動「路 折枝」儀式。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提供

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的「2020Pulima藝術節」,有別以往辦理模式,今年最大亮點,便是首度公開徵選,邀集六位青年策展人組成策展團,共同訂定出該屆主題「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此外創作期也集體回返部落踏查,邀集藝術界重量級前輩擔任顧問及夢想導師,協助計畫進行。日前啟動儀式中策展團隊與夢想導師謝佩霓齊聚,正式宣告六大計畫將從今年9月至明年3月推出一系列精采活動,包含講座、工作坊、演出、影像、展覽等,於全台多處精彩盛開。

2020Pulima藝術節主題「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取自排灣族語mapalak (破壞、毀壞之意)和太魯閣族語tnbarah(意指反射第一道陽光般的至美之地)。當獵人進入獵場時,為了指引或提醒,會於途中折斷樹枝做記號,折枝的動作雖破壞了初始狀態,卻也引發更多的可能。本屆策展團的各項精彩計畫,策展人將折枝開闢出新的路徑,藉由藝術的力量復育島上的土地與人心,給予後來之人新的啟示和新的追尋。

2020Pulima藝術節策展團隊總召–東冬.侯溫(Dondon.Hounwn),其策展計畫《Mtukuy播種者》是以花蓮銅門部落為基地,透過駐村、展示和展演深入戰爭與文化融合下的多處歷史遺址,東冬說:我們想在部落生活,所以必須想辦法讓部落繼續活著,如同播種者一樣,耕耘呵護,讓古老的發芽,使被遺忘的重生,並注入如同第一道陽光般嶄新的能量,讓人看見部落場域的獨特與轉化。系列活動及展覽將於今年10月起一路至明年2月止於花蓮銅門部落,邀請對藝術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排灣族策展人得陸・鳩浙恩澇(Terudj Tjucenglav )發起的《lamaljeng它們看上去不夠老》策展計畫,是由Tjaucikel 腳自在青年聚場(舞蹈)與Lemon George 檸檬喬治(音樂)共同完成的劇場實驗性作品。得陸・鳩浙恩澇扎根屏東生長之地,與當地青年共思部落生活點滴,以傳統創造新,以未來建構老的概念,透過雙方共創共製的交流合作碰撞,將未來意象以現今形象呈現極簡風格,演出系列活動將於今年9-10月於屏東展開。

《歧路身林 The Body of Forking Paths 》為策展人古羅文君(Miru Xiumuyi),回到母親的故鄉梅花部落,對於回鄉、藝術創作上,各種歧路與各種路徑交匯交流的過程。策展人古羅文君將當代舞蹈引入部落日常,邀請編舞家、各領域藝術家及表演藝術工作者於部落山林間,呈現身體與自然的對話。透過舞蹈影片的拍攝,分享藝術創作的靈光,紀錄人與森林之間的交遇,影片將於9月27日於梅花部落首播。9月份亦於梅花部落推出工作坊與展覽,歡迎參加。

還有什麼能比動作來的更有力量呢?他們在各個場域都奉獻心力,更多的時候他們是互相幫忙的,策展人陳豪毅(Kaynga)計畫《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蹲站坐臥是一種生活姿態,是對於自然、人和人之間的動作與行動軌跡。但這種姿態是因為什麼事情發生而改變的,又將在什麼新的場域展現出來。陳豪毅展示以動作的擴張意義,來聯繫原住民生命背後的姿態和處境,10-11月將於臺東推出一系列包含導覽巴士、編織工作坊、展覽等精采活動。

《裹山》計畫策展人林介文(Labay Eyong),有感於自身部落的瑞欣礦區裡受傷的山頭,身為母親的她基於本能,萌發想要療癒擁抱大地的心境,因而集結了15位織者編織Gabang(蓋毯),嘗試包裹、治癒山頭上的傷口,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軟性戶外裝置策展計畫,從籌備到執行都在紅葉部落發生,是以藝術介入部落的實驗,用軟性藝術當作媒介並以客觀之角度切入探討採礦行為與原住民部落之間的關係,作品將於明年(2021年)3月於瑞欣礦場展出。

環境開發跟保護,是策展人杜逸帆( Talum Isbabanal)此次策展計畫《明日部落:太魯閣之殤》的命題。他則是希望透過藝術創作,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究竟該怎麼對待我們共同生活的這片土地。不只是喊口號,讓更多人一起去好好看待臺灣這片土地。預計明年(2021年)3月,展出花蓮富世村族人的生活紀實及演出製作,呼籲社會關注現代經濟如何摧毀土地再生能力。

2020 第五屆Pulima藝術節正式啟動,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不再沿固著的「傳統」或文明體系下的策展定義行動,六大策展計畫除了於今年9月至明年3月在各地綻放精彩,並於明年(2021年)7月於台北空總推出「mapalak tnbarah 路 折枝」聯合策展計畫。

更多訊息請上 http://www.pulima.com.tw/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關注我們!

華視新聞APP

Android
Apple

CTS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