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超前部署疫後健康宅 本住與台企銀攜手推動危老都更建築新標準

超前部署疫後健康宅 本住與台企銀攜手推動危老都更建築新標準 | 華視市場快訊

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1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本住新創團隊也在會場展示疫 後超前部署的全新健康建築標準,提出「讓地球降溫 1 度C」的建築新主張,希望⺠ 眾不只要住得安全,更要住得健康。

本住團隊執行長黃一展表示,政府提出危老都更政策希望提升⺠眾居住的安全, 但本住堅持讓住宅回到人本來就應該這樣生活的自然樣態,提出節能減廢、健康空氣 與生物訊息的全新住宅標準,希望跨產業整合資源、建立共識,與更多人一起來推動 本住建築平台。

黃一展指出,「本住」建築標準符合人與自然共生的理念,其中一項關鍵標準為 無熱排放效應的「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以大量新鮮空氣產生正/負壓分離的作 用,可降低病毒於空氣中交叉感染風險,也可說是能快速導入各種建築空間的防疫新 標準。

現場所展示的「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體積大小與一般空調設備差不多,但 專利發明人、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在現場解說指出,這項技術利用水蒸氣分子壓 力差的能量轉換,能耗僅為傳統空調設備的一半以下,卻能做到室內外空氣的交換、 淨化,達到空氣淨化、安心呼吸的防疫效果,本身也能降溫、恆濕。

翁國亮表示,傳統空調為室內循環,在人多、空氣密閉的狀態下,室內CO2濃度 往往過高,但「全外氣自然能轉換系統」能導入室外空氣,並淨化成像阿里山森林般

的新鮮空氣,故能24小時控制室內CO2濃度在600-800ppm 之間,大幅提高住宅的 空氣品質。

除此之外,「本住」的新建築標準還將納入瓦斯防爆安全的保險絲、止滑材料 (MIT),以提升國人居住生活品質,並預防高齡化社會常見的老人跌倒風險。

在節能措施上,本住建築標準提倡水能源智慧系統,讓住宅能透過地下密閉式水 能源庫,貯存能源、利用能源,進而達到節能40%、減能源費60-70%的節能減廢目 標。此外還取法自然,以量子自旋的生物訊息技術,透過住宅就能調理居住者的身體 健康,打造健康生活空間。

黃一展指出,本住不是設備商,也不是建築業者,團隊整合各種人才與資源,希 望創造全新的跨產業平台,整合各項對人體與自然環境有利的建築技術和設備,以創 造「住宅本來就該是這樣」的建築新標準,希望套用到台灣各種居住空間之內,以建 立建築空氣、環境健康的未來居住型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關注我們!

華視新聞APP

Android
Apple

CTS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