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羊農與政府共同合作 翻轉養羊產業 展現國產羊新力量

羊農與政府共同合作  翻轉養羊產業 展現國產羊新力量 | 華視市場快訊
勇伯台灣羊餐廳就在羊世界入口左手邊,是親子景點也是親子餐廳。圖/稿定了有哏行銷

『很多人不知道,真正好吃的羊肉是沒有腥味的。』勇伯台灣羊庭園餐廳創辦人江先生如此說。身為養羊戶及餐廳業者,江先生對於台灣養羊產業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說到大多人對於羊肉帶有腥味的刻板印象,江先生深深感慨。他說,羊騷味主要來源是公羊用來吸引母羊的費洛蒙,因此若要杜絕騷味,就必須在發情前將其閹割,避免產生雄激素。而台灣羊肉市場主要來源都是國外,採取放牧或野牧,且羊隻並沒有經過閹割,因此體味特別重,加上是冷凍運送,結構被破壞,就會釋放原來的特殊脂肪酸,產生特有羊騷味;但國產羊不同,會在五月齡時就會進行閹割,因此不會有腥羶味。除此之外飼養方式也非常講究,高床圈養的方式讓環境相當衛生乾淨,且飼料也細心調配,讓羊隻得到最均衡的營養,因此國產羊的風味絕對會比進口羊好上太多。

櫃檯前,掛著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的認證標章,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圖/稿定了有哏行銷

位於羊世界牧場中的勇伯台灣羊庭園餐廳,假日總是人潮滿滿。美味的國產羊料理,讓不少人慕名而來,其中全羊料理最受歡迎。不使用多餘的調味醬料,僅用薑蔥蒜調味,天然而簡單的料理手法,卻完全展現國產羊肉本身的原味鮮甜,這是進口羊肉做不到的美味。『有客人帶他阿公來吃飯,阿公說他八十幾年來從來沒吃到這麼好吃的羊肉!』江先生得意的說。

餐廳前方,掛著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的認證標章,這代表店內的羊肉全來自合格的國產羊肉。然而,要取得這認證並不簡單,不僅來源須經過抽驗,協會也會定期抽驗餐廳是否真的使用國產羊肉,這都是為了不再被不肖業者魚目混珠,破壞市場,讓消費者及業者獲得保障。

經過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的努力,加上政府共同協助,國內養羊戶紛紛進行改革,讓環境更加成熟、專業。問起江先生,身為養羊戶與餐廳業者,最大的希望是什麼?『讓養羊戶有利潤,餐廳業者有空間,而消費者品嚐國產羊的美味。』

現在,不只餐廳,連甜點店業者也紛紛採用國產羊發展料理,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業者響應,這股由民間協會帶起的新力量,正在翻轉台灣的國產羊產業!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關注我們!

華視新聞APP

Android
Apple

CTS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