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台鹽三個月轉虧為盈戰績 桃園之光 全民看的見!

台鹽三個月轉虧為盈戰績 桃園之光 全民看的見! | 華視市場快訊
立委轉戰國營事業,鄭寶清屢創佳績!台鹽老品牌浴火重生。

「台鹽」老字號國營事業單位,居然獲選全國最幸福|企業第一名,員工年終獎金高達十二到二十個月!在短短三個月內由虧轉盈,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卻在鄭寶清手上做到了!

擔任國營事業單位董事長,看起來風光,真相卻是,鄭寶清一上任便被告知今年將是虧損最嚴重的一年,還有每年將虧損3億的三個工廠。

鄭寶清勇敢面對問題,不氣餒並發揮所長,一一盤點「台鹽」,從盤根錯節中理出頭緒。

第一步執行「節流」,鄭寶清表示「節流」其實很簡單,就是減法,刪除多餘不必要的支出,自然就減少虧損。其一「調整送貨路線」,經過仔細研究鄭寶清發現送貨路線繞來繞去,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重新規畫最佳路徑,成效彰顯。其二「cost down降低進貨成本」,鄭寶清發現過去台鹽與澳洲買鹽的價格居然是世界之冠,便安排好幾次的拜訪行程談判價格,成果斐然,增加可觀利潤。

鄭寶清擔任台鹽CEO期間,照顧員工不餘遺力!獲得人力銀行及各大媒體推崇幸福企業。

面對三個新落成的工廠,鄭寶清也從中看到「開源」的契機,「綠迷雅」化妝品牌採用醫療級膠原蛋白攻占最佳消費族群女性市場,從國外行銷回台灣,眼光策略皆精準,不只點亮老字號品牌,也帶來可觀盈收。「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更是將廢物變黃金的精典作品!製作精鹽的副產物再利用,抓準消費者日益重視健康心?理,一上市便成為各廠商爭相追隨的龍頭高級包裝水品牌。

連位於荒僻鹽山,都經過創新與變革,不沉之海、鹽山與鹽雕成為國內外知名觀光地標,為當時台灣三大景點之一,創下百萬觀光人次。

最後是「管理」,藉由創設新制度,建立員工們的榮譽感,帶領「每個同仁都要有貢獻」之風氣,這比創立暢銷品牌給公司當做資產更重要,俗話說「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優良素質的員工更是珍貴,同樣的,優良公司也是員工的後盾,彼此互利互惠永續發展。

鄭寶清謙虛表示這些改變都不是甚麼困難的方法,很多人都能做得到,自己只是比較幸運剛好有這個機會執行。

筆者卻認為不是如此簡單,所謂知易行難,難就難在「人」,若沒有像鄭寶清這樣具有「改革」、「勇敢」、「創新」、「憨直」特質,執行難度可想而知。這也許可溯源至鄭寶清過去的黨外經歷吧!

擦亮台鹽招牌,連名主持人鄭弘儀都掛保證:「寶清是『黑矸仔裝豆油,沒底看』他不只是點子王、策略王、更是拼命王,一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捲起袖子和台鹽夥伴同甘共苦。

眼光長遠,為城市起飛做足準備

桃園毗鄰台北有地利之便以及陸續增加的工業區,都是吸引人口移入和經濟活躍的因素。鄭寶清眼光長遠,看出未來趨勢,為城市起飛做足準備,於擔任立委期間,提案,召集找立委同仁共同努力,積極地透過質詢發現問題,或與交通部、國發會和行政院等單位協商討論,提出多項交通設施建設計畫,如:堅持鐵路地下化,尋回完整天空,增加容積,創造財富!

捷運系統,延申到桃園,增設交流道,串起北桃竹地區,為桃園人流、物流更通暢便利。鄭寶清為因應逐年人口增加,也積極提出拓寬、連結道路以及增設停車場等建設規劃。鄭寶清除了成功爭取預算以外也實質督促相關單位執行

「三十年磨一念」-以民為念

鄭寶清依循著在台鹽經驗,無時無刻不在思索著如何振興經濟,為年輕人帶來更多就業或創業的機會,活絡新世代經濟活力,再創台鹽二.O經濟奇蹟。

少子化時代,政府支持青年照顧幼兒與長者更是責無旁貸,當幼有所長,老有所養,年輕人即能安心打拼,讓壯有所用,社會新幸福於斯開展。

「三十年磨一念」-以民為念,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養,是鄭寶清的核心價值!

鄭寶清說三十多年以來,深根桃園受到鄉親厚愛與支持,不論是擔任國大、立委、台鹽董事長以及科大副校長等職務,均能克盡己職,從不懈怠。期望未來能以城市CEO的身分,運用企管專長,繼續為民眾服務,以回饋地方長期的厚愛,打造讓市民驕傲的「睛點桃園」。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關注我們!

華視新聞APP

Android
Apple

CTS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