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宏將傳媒林逢春傳遞善的種子進偏鄉 看見公益資助的永續新風景

宏將傳媒林逢春傳遞善的種子進偏鄉 看見公益資助的永續新風景 | 華視市場快訊
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長期支持南投偏鄉學校,期許偏鄉的孩子能自信成長。 圖/宏將傳媒 提供

南投,全台唯一一個所有鄉鎮內都設有偏鄉學校的縣市,一直以來都是偏鄉資助的重點地區。然而,在地方來來去去的資源連結中,其實最缺乏長久永續的資助好隊友。

「他們原本以為我只會去第一年,明年就不會來了,但特別的是我去了第二年、第三年、直至現在。」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執行長林希青回想著自己頻繁下鄉的日子。每當以資助者的身分,受邀參加偏鄉學校或鄉里社區的活動,她幾乎不太缺席,已是南投在地學校最熟悉的身影。

宏將傳媒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成立於2019年,是林逢春董事長實踐社會關懷的專責單位,不對外募款,資金一半來自於董事長,一半來自於公司員工,實踐企業「全員公益」的精神。

成立至今,持續以公益資助的方式,將關懷的觸角深入南投偏鄉教育,今年更是到了新北市,雖為相對年輕的資助單位,也非偏鄉在地的服務單位,卻在地區上建立起堅實的信任關係。

宏將傳媒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執行長林希青,帶著宏將傳媒集團的公益使命,深入偏鄉地區,關注偏鄉教育。 圖/宏將傳媒 提供

將心比心 建立真誠的資助關係

林希青坦言,自己三十年來從事媒體廣告業,過去沒有偏鄉服務的經驗,她是戰戰競競地承接林逢春的行善理念,帶著整個集團的公益使命,走進南投偏鄉。

林希青長期做媒體採購,一開始還走不出採購的思路,她笑稱自己習慣用談判的方式做公益資助。但某次與林逢春討論資助狀況時被提醒,「妳是在做公益,不是在做buyer(採購)!」深刻的提點令她銘記在心,也了解到公益不能打折,資助不能談判,而是要去貼心幫助「看不見的需求」,致力於讓偏鄉的孩子獲得教育資源與自信成長。

宏將傳媒作為媒體代理商,擅長經營客戶關係的基因,也移植進了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的公益體質內。林希青說看待資助對象就像在經營客戶,需要主動去打開對方的心房,更需要將心比心的對待,建立信任關係後,才會看見真實的需求。這也是林逢春帶領她做公益事業的要求及期許。

所以不只做單一計畫的資助,「我們像在外打拼的家人一樣,每次回鄉都會想帶點什麼回去」,逢年過節,都會想起要送暖給南投偏鄉,以持續的關懷來維繫互信互助關係。

宏將傳媒認捐新豐國小棒球隊的交通車,解決偏鄉的交通問題,讓孩子可以去到更多的球場比賽,揮灑自我。 圖/宏將傳媒 提供

不只發揮善心 更要把善事做好

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資助南投地方教育已經進入第四年,林希青依舊維持每個月下鄉的習慣,她總是跟在地的教育單位說「不要帶我去看表現很好的家庭,我要看真正有困難的孩子」。

許多受資助的單位為了展現成果,傾向在資助者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但林希青卻堅持要去看見偏鄉的最暗處,也不要求資助對象的學業頂尖或比賽成績要名列前茅。因為補足最真實的需求,讓孩子有好的發展,才是林逢春當初先設立專戶,然後又成立基金會的宗旨。

林希青回想第一年贊助新豐國小棒球隊的經驗,當時棒球隊教練準備了完整的企劃,列舉球隊需要贊助的棒球用具,一如往常般地向資助單位提案。但林希青觀察球隊其實已經有充足的用具,她放下那些詳盡但卻失焦的提案,反而要教練直接提出最需要資金的地方。

後來教練才卸下防備,坦言當下最迫切的需求是交通,但礙於贊助的相關限制,球隊無法有一台自己的車子。後來就由宏將傳媒認捐交通車,彈性應變去貼合棒球隊的需求,替偏鄉的交通問題找到了解方。

林希青時常查訪各個學校,她笑說地方的教育單位都會稱呼她「總督學」。不同於一般的資助者,撥一筆善款之後就離開地方,他們反而去深入地方,追蹤投入的資金是否有好好地被運用。

林希青說曾有學校因為師資困難,沒有執行原定贊助的計畫,卻也沒有與她溝通調整的方案,她甚至因此對承辦人員動怒,在學校就留下了比督學還要嚴謹的特別形象。因為要不負同仁信任與林逢春所託使命,更要讓資助關係發揮真實的影響力,三方必須維持良好的互動,以及確實掌握資金的執行狀況。

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執行長林希青,經常下鄉踏察孩子的學習狀況,看見地方的真實需求,盼投入的資源都能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圖/宏將傳媒 提供

陪伴偏鄉孩子 找尋面對世界舞台的自信

為了讓教育能改變偏鄉孩子的處境,蒲公英關懷教育基金專戶將資助重點放在英文與數位的學校課後輔導。林希青觀察,偏鄉的孩子最缺乏的是陪伴,期望在孩子放學過後,還有個課輔空間能牽起與孩子的連結,不至於因疏忽照顧而走上歧路。

「孩子們需要舞台、需要掌聲」在資助課輔的歷程中,接收到許多學校老師的回饋。其實孩子們的成績不會落後太多,影響孩子日後踏入世界的關鍵是「自信」。林希青說,不想讓偏鄉孩子站出去之後,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從小培養自信與視野就非常重要。

今年開始就擔起橋樑的角色,接起南投魚池鄉東光國小與台中星光教育集團,共同籌辦營隊,讓星光教育集團孩子的國際化視野,來拓展東光國小孩子的眼界;同時讓東光國小的孩子分享在地的環境與文化,讓星光教育集團的孩子認識土地,更懂得「惜福」,在彼此相互帶領之下,也互相成就自信的未來。

在資源最匱乏的荒地 長出一片善的結果

當被問起了看見資助帶來最深刻的改變,林希青回顧自己反覆踏察的記憶,她認為是「在孩子眼中看到以前沒有的自信亮光」。

林希青說很多偏鄉學校的教育計劃並無法持久,很大原因來自於贊助來源不穩定,以及缺乏穩定的師資。所以宏將傳媒將持續投入資助,以及協助尋求師資解方,成為支持偏鄉翻轉命運的一股力量。

「一定還有更缺乏資源的地方」林希青謹記林逢春的提點。今年更成立基金會,資助的種子灑向新北,是因為觀察到偏鄉青年舉家北上發展不易。他們深信,既使在繁華的北部地區,依舊有許多被隱藏的困頓。就像播灑蒲公英堅韌生命力的種子,基金會將善意播灑,有土壤就能扎根,能開花,長出一片善的結果(倡議支持)。

文章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新聞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