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司法院推出短篇動畫《修復式司法——心靈創傷的縫補師》 幫助民眾了解修復式司法

司法院推出短篇動畫《修復式司法——心靈創傷的縫補師》 幫助民眾了解修復式司法 | 華視市場快訊

為推動〈修復式司法〉,司法院近日推出《心靈創傷的縫補師》動畫三則,分別從基礎、加害人與被害人視角,呈現重視人本精神及善意溝通的修復式司法,同時也製作了「讓修復式司法成為❤的OK繃」等圖文懶人包及漫畫,並推出LINE的主題貼圖,增加柔性司法的能見度。

修復式司法提供一個機會與平台,讓因犯罪事件造成影響的當事者,包含加害人、被害人、雙方家屬乃至於整個社區,可以平等地對話,共同討論出解決辦法。相較於現行刑事司法以刑罰為中心,修復式司法以人為本,將關注焦點聚焦於人,強調在專業促進者的協助下,受犯罪影響的雙方能於和善、自願、安全、尊重、平等及不受干擾之情境,以真誠對話修補破裂的關係,療癒因犯罪留下的創傷。透過對話,加害人有意識的為自己犯罪後造成的影響負起責任,降低未來再犯的可能性,而在相互傾訴的過程中,不僅給予被害人處理情感創傷的支持,也能了解事發的原因,進而引發自身修復的力量,回歸正常生活,走出受害陰影。

動畫《#修復式司法——心靈創傷的縫補師》分為三篇—基礎篇、加害人角度篇、被害人角度篇,畫風溫暖、輕鬆,以多重視角為大眾說明「什麼是修復式司法」,影片開頭即闡明修復式司法旨在「以真誠的溝通,共同尋找撫平傷口的方法」,程序在徵求雙方同意後始得啟動,而修復促進者經過專業培訓,將以中立、客觀的態度,協助被害人與加害人溝通對話。

動畫在這裡:

動畫一:基礎篇 https://youtu.be/yYLZ9RhkRFI

動畫二:加害者角度篇 https://reurl.cc/b2ZlEM

動畫三:被害者角度篇 https://reurl.cc/9GdR1x

從民眾立場出發,針對修復式司法常見迷思,如:「修復式司法能夠減輕刑罰嗎?」「是不是只要道歉就好了?」也做出明確的解釋,講述修復式司法實際進程中,雙方關係產生正向變化的契機,藉由對話程序,使被害人降低被害恐懼;讓加害人承擔應負的責任,努力彌平因犯罪帶來的創傷;修復式司法秉持著尊重、包容的態度,不迫使任何一方做出抉擇,雙方均可自主決定是否繼續進行程序,在影片中解答民眾過往對於修復式司法的疑問。

修復式司法作為柔性司法,關注被害人與加害人的感受,帶領雙方透過善意溝通,修復錯誤行為造成的傷害,期望補足刑事司法強調個人責任,難以滿足各方需求的缺憾。法務部自99年間便開始推動,至今已有十多年之久,而109年施行的刑事訴訟法,正式賦予偵查、審判中轉介修復式司法的法律依據,期盼不久的將來,在法院的多元推動下,修復式司法能為台灣社會帶來另一種柔韌的司法選擇。

為配合修復式司法的專案宣傳,司法院臉書正推出有獎徵答的網路活動,限量免費贈送「修復式司法—讓我來HuHu」的主題LINE貼圖,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網址填寫表單,名額有限,送完為止。除三則動畫之外,司法院也製作了「讓修復式司法成為❤的OK繃」、「你知道什麼是修復式司法嗎?」圖文懶人包及漫畫,以多元素材,提供法院幫助民眾進一步了解修復式司法。(司法院廣告)

限量免費貼圖活動連結在這裡:

https://reurl.cc/moW03M

--->>>更多資訊,請至司法院官方臉書及官方網站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judicial.gov.tw

https://reurl.cc/1ZnGZV



新聞關鍵字